飞鸟和矜

墙头不定 写文随心 谨慎关注

【统亮】大雨将至


写在前面的话:上课摸鱼的产物,人物原型属于王者,私设很多,历史是真的,我写的是假的。

——

  “今天天气有些冷呢。”诸葛亮进入门厅时这样感叹道,望着窗外沉思了一会。

  “士元,业毕之后,你想去做什么?”他突然问。

  被唤作士元的男人轻饮了一口桂花茶,“没有认真想过。”

   
  诸葛亮得不到满意的答案,皱眉盘腿在他对面坐下,“今天不喝桂花酒了?”

  庞统无奈地笑笑,“藏起来的桂花酒都被先生发现了。”

  诸葛亮并不想继续这个话题,显然他有更重要的事。

  “先生说,他会将我引荐给刘备。”

  “哦?”庞统挑眉,“你才能出众,辅佐刘备,是个不错的选择。”

  “士元不与我一起同行么?”

  “我想刘备他不会待见我。”庞统揉揉眉心,“我……”

  “……”诸葛亮意识到自己戳了庞统的痛处,“对不起,是我疏忽了。”

诸葛亮垂下眼帘,像是做错了事的孩子一般,不等庞统回答,自己先接过话:“那我先行告辞了,下午见。”

  屋内只剩庞统一人,以及桂花茶飘来的缕缕清香。

  “他一定会成为最好的军师的,只要他不喜形于色。”庞统叹了口气,“我会帮助他的。”

  诸葛亮出发的那一天,庞统送他出了山庄。他身上除了基本的行装,手上还多了一把通体轻盈的羽毛扇。

  那是庞统赠与他的,他收集了上百根飞鸟的白羽,制成这把羽毛扇。

  “孔明,若你以后成为军师,万万不可将情绪表现在脸上,不要让别人猜到你真实的想法,若实在忍不住了,这把扇子借你一挡。”

  “多谢师兄。”见到羽毛扇时诸葛亮先是一怔,接过这意义深重的礼物时,许久无言,最后终于抬头望向庞统碧蓝的眼睛:“我想我明白了。”

  “这一别不知道何时才能再相见,师兄不和我拥抱一下么?”

  庞统表情有一瞬间失神,但还是遵从了他的命令,拥住诸葛亮,在他耳边轻声道:“有时候听天意的,或许会更好。”

  建安十三年,诸葛亮加入刘备的第二年,他成功说服孙权与刘备结盟,赤壁之战名扬天下。

  “没想到军师这么年轻便如此有为,不愧是水镜先生的弟子。”刘备不止一次这么称赞过诸葛亮的才能,而诸葛亮似乎不会有感情波动,他只会浅浅地笑着,扇着他的羽毛扇,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

  “主公过奖了。”

  “军师有什么需要么?孤一定尽力满足。”

  “……”诸葛亮脸上闪过一丝波澜,像平静的湖水被风轻轻吹动了一般,但很快又恢复了原状:“别的倒没有什么需求,只是想推荐一位人才给主公。”

  “军师请说。”

  “他的名字为庞统,是我的师兄,我们同为水镜先生的弟子。”


  刘备闻言似乎并不满意的样子,皱起眉,“……”

  诸葛亮见对方没有直接拒绝,像抓住了一丝光亮,“主公,请您相信我,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

  “但据孤所知,那位庞统天性自大,当时他嘲讽周公瑾而不被仲谋待见,正是因为如此我当时才不会收他,这样的人提出的谋略,会具有主观色彩吧。”

  “人无完人,他的军师才略足矣弥补这一不足,主公也许没有亲自与他谈话过,如果可以,定会改变您的看法。”

  “你先退下罢,夜深了,改日再谈。”

  不知不死心的诸葛亮那晚用了什么法子,第二天刘备便收到了一封由水镜先生传来的的书信,展开只有一句话:

  “卧龙、凤雏,二者得一,可安天下。”

  诸葛亮用了一年,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才能,也总算取得了向刘备举荐庞统的机会。

  建安十四年,刘备召见庞统后,对他的才能大为赞赏,等他为军师中将郎,与诸葛亮同一等级。

  既然同为军师,免不了再次相见。诸葛亮仔细一想,距离上次见面,居然已经一年有逾。

  两人在长廊里撞上,时节秋季,满地的落叶,踏上去会有很清脆的响声,衬映起两人,居然有颇有意境。

  也许我该对他笑一笑,像我临走时那种带感情的笑。诸葛亮想。

  可这一年他表情控制的太好了,世人对他的印象皆只有一个运筹帷幄的浅笑,没有人猜得出他在想什么,回想起他的微笑一时只会毛骨悚然。

  “阿亮,好久不见。”

  “我本来以为我会听天意一辈子,没想到阿亮会为我争取到这个位置。”庞统勾起嘴角,漫不经心地说出了这段话。

  阿亮?诸葛亮笑容凝固了起来。

  “控制表情的技术还不够熟练,再多练练吧。”庞统的语气有些遗憾。

  诸葛亮睫毛颤了颤,心中疯狂涨起的潮水瞬间退回了地平线。

  罢了,这一年只露出了这一次破绽,也没什么好提的了。

  庞统自从为刘备效力后,对诸葛亮越来越亲近,就连雨天在屋内煮酒论兵事的时候,诸葛亮也能听见庞统不时冒出来的告白。

  “荆州局势已定,接下来我们该调动人马……”诸葛亮手指着地图分析着,“士元,有在听么?”

  庞统并未回答他,单手撑脸靠在桌上,“阿亮,其实当时曹孟德也计划把我拉入他们的阵营,你知道我为何不去那里,而是选择主公么?”

  “嗯?”

  “我想追随你的追随。”

  如果在过去,诸葛亮或许还会垮下脸,但这几天他早已摸清庞统的套路,不咸不淡地接了一句,“别做任何人的傀儡。”

  “只有你。”庞统说。

  诸葛亮没有回答他,一时屋内沉寂下来,只能听见窗外的雨声。

  尽管讨论军事的过程庞统总会不正经,但成都之战在两人的指挥下依旧大获全胜,这是第一场由他们一起担任军师的战役,绝妙得刘备拍手称赞,“不愧是水镜先生说的,二者得一,可安天下。”

  他们相安无事地度过了五年,这五年诸葛亮已经能很沉着地应付庞统的不正经,而庞统似乎对他的冷静乐在其中。

  他们习惯了刘备还没习惯,一次刘备无意进入营帐时刚好听见庞统对诸葛亮说:“背负起这罪孽,来与你同行”,吓得连退三步,缓了半天才冷静下来。

  五年来两人共同赢得的战役数不胜数,龙凤合一的名号已传遍天下。

  经历了这么多,庞统最爱喝的还是桂花酒,每次打了胜仗都要向诸葛亮推荐一次,但每次都被诸葛亮拒绝。

  “我不沾酒。”

  “阿亮喝啊!桂花酒不会上头,简直人间极品!”

  “我的人生不需要靠桂花酒增光添彩。”

  并非已经无动于衷,只是能将情感埋得更深了。

  他是会现在城墙上摇着羽毛扇镇定自若望着墙下敌人的诸葛亮。

  他也亦能在空城内抚琴,吓退司马懿的军队。

  他已经成为一名很合格的军师了。

  “这次攻取益州的战役至关重要,事关一统天下,兴复汉室的大业。”刘备脸色凝重,“孔明,你留守荆州,巩固后方;士元,你负责辅佐孤,进占益州,可有异议?”

  “愿意遵旨。”两人同时回答。

  “好。休息一晚,明早正式实施。”

  满心疲惫的诸葛亮回到营帐时,意外地发现了早已候在那里一脸阴沉的庞统。

  他坐在桌旁,外面是明亮的北极星。

  记忆里诸葛亮鲜少看见庞统露出阴郁的神情,想必是遇到了什么坏事。

  诸葛亮放轻步子走向前,“士元,可是发生了什么事?”

  “阿亮,你来了。”庞统并未正面回答他。

  诸葛亮莫名的觉得他与庞统相处时,很多问题他们都没有正面回答过,具体在逃避什么,并没有人敢面对。

  “明日一早便要行军,为何还来我这里拜访?”

  “阿亮,你可不可以答应我一件事?”

  “请说。”

  “待主公攻下了益州,我们一起归隐山林,远离这乱世,可好?”

  诸葛亮一直以来努力隐藏的情绪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尽管他什么也没说,他眼里的动容与不忍庞统却是看的真切。

  诸葛亮把脸转到一旁,努力不去看他的眼睛,但怎么也掩盖不住声音的颤抖。

  “该出戏了,士元。”

  庞统没有回答他,兀自走出了营帐,脚步声像一声声轻轻的叹息。

  建安十九年,刘备率军攻打益州。

  诸葛亮奉命留在荆州,倒也颇得清闲,一得空便开始着手编起草帽。

  驻守荆州的一位士兵见军师在做女子家的手工活,出于疑惑问了一句,得到了军师没头没脑的回答。

  “……在山里的话,太阳定会更烈,会需要一顶帽子的吧。”

  那位士兵是北方人,豪爽大气,从军已有六年,已经六年未见过亲人。

  “我家也住在山上,不过我们可没那么讲究。顶着大太阳在池塘里捉泥鳅,是我小时候最爱干的事了。”士兵说着叹了口气,“希望这仗赶紧打完,主公能够获胜,这样我也能回家看望娘亲和小妹了。”

  诸葛亮笑着应和他,顺势望向天上的北极星。

  明天是晴天。

  时间已经过去五日,益州迟迟未传来消息,连诸葛亮也有些焦急起来,他比任何人都想知道战况,以断定是否需要他去增援。

  他的营帐内放着两顶已经要完工的草帽,但他在等一个人,等他回来,再编完这最后一步。

  两顶草帽已经隐隐有落灰的迹象了。


  他在第十日等来情报,从刘备身旁赶来的士兵闯进军营,未开口便已注意到,军师平静的眼睛里,闪过一丝绝望。

  “士元军师在攻打益州的时候不幸中流矢身亡,主公请孔明先生即刻前往益州。”

  “我明白了。”诸葛亮不露痕迹地起身,拿起不离手的羽毛扇,“即刻出发。”

  他这一辈子一共彻悟了两次,一次是他该如何隐藏情绪,一次是他该如何隐藏悲呓。

  挣扎已是嵌在血肉里的无用功,却还放不下幽林里静谧画眉的梦。

  诸葛亮指挥着军队冒雨闯进益州,同行的军队都在讶异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军师会自告奋勇地冲在最前方。而诸葛亮什么也不在意,只是忽然想起了他还在每晚苦读军书的日子时,那一盏盏庞统为他点燃的脂灯。

  我穿上你的戌装,为你攻下了益州,你也可安心合眼了。

  后来他一个人来到了落凤坡,将他最爱喝的桂花酒摆放在他墓前,亲手点燃火焰,注视着羽毛扇被火舌吞没。

  他还是那么波澜不惊,不过世上从此少了一位凤雏,也少了一位卧龙罢了。


END

 

评论(4)

热度(80)